2009年萬聖節之瘋狂南瓜~(下)【特殊傳說同人文--冰漾】

而為了做點有萬聖節氣氛的裝飾,我們除了在餐桌上鋪了上面有許多小蝙蝠的桌墊,頭頂上的電燈還被小幽全換成了南瓜造型的電燈。

整個大廳裡還放著許多那種鳥籠,裡面裝著一些蝙蝠,當然是"蝙蝠娃娃",我們可不是吸血鬼(雖然黑館裡面的確有住吸血鬼……),可以在有一堆蝙蝠拍著翅膀騷擾的環境中優雅用餐。

旁邊還特地弄了許多立柱,上頭自然是應景的南瓜燈,裡面燒得還是真正的蠟燭呢!

之後我把那些蒸好的釀南瓜花連同蒸籠一起拿了出去,還是先把裡面的南瓜花排成漂亮的花型,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小幽施了什麼法術,還是南瓜殼本來就這樣間顧,南瓜濃湯、南瓜粥和南瓜燉牛肉她都是直接盛在大南瓜裡面整個捧出去的。

就連其他東西她都是裝在南瓜造型的玻璃盤或者玻璃碗內,這頓晚飯一整個就是走南瓜風。

黑館啥時有那些南瓜造型的杯碗瓢盆的!

看樣子小幽真的很喜歡南瓜,我都要吐槽說今天到底是萬聖節還是南瓜節了。

那群黑袍看著今天的晚餐一整個就是無言在那,不過反正難得一次,我想他們的胃應該稱的完整頓飯才對。

因為先不說菜前就直接是從南瓜沙拉上起,主食除了南瓜粥以外,我們還煮了南瓜飯,而肉類料理也不只有小幽剛才燉的南瓜燉牛肉,因為後來我也炒了一盤南瓜肉絲,至於菜類料理,嘛~反正南瓜本來就是很健康的黃綠色蔬菜,是吧?

之後上上去的是釀南瓜花,而且他們每個人還固定有一碗南瓜盅,小幽甚至準備幫他們一人添了一碗南瓜濃湯!

希望那些黑袍之後看到南瓜不會拔腿就跑才好。

「就算是為了應景,」黎沚無言的看著我們合力端上去的南瓜濃湯,正準備開飯便馬上發現瘋狂南瓜套餐的黑袍們表情一個個都很微妙「你們兩個會不會煮太多了一點啊?」

事實上我覺得他那句“太多”後面應該是想加“南瓜”的。

「以黑館御用廚師的身分保證,你們絕對不會有任何膩的感覺。」小幽插著腰,自信滿滿的說。

接著其他人默默將目光轉向我,我只有向他們聳聳肩,因為今天的晚餐菜單是小幽設計的,你們看一個在旁邊打雜的小弟是有啥用啦!

事後證明,小幽說沒問題就真的是沒問題,因為光南瓜沙拉吃完後,那群黑袍的胃口就打開了,其實仔細想想,我們平常好像也沒怎麼用南瓜煮的說。

「對了,」安因突然開口問道「為什麼黎沚剛才說你們煮南瓜料理是為了應景?」

「因為今天是萬聖節。」我簡單地解釋道。

「萬聖節是西洋鬼節,對國外來說萬聖節就像我們的中元節,這一天他們會把自己打扮的鬼模鬼樣,到處舉辦狂歡派對。「萬聖節」這個字,起源自天主教教會。每年的十一月一日,是天主教慶祝諸聖的節日 All Hallows Day 或 All Saint’s Day。」開始發揮自深廣博的零碎生活知識,小幽開始解說起我從小時候就知道,卻從來不曉得由來的節日。

「而在萬聖節前夕,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前夕是塞爾特族人的年度豐收祭典,象徵著一年的結束,以及新一年的開始。當時二千多年前的塞爾特族人(即目前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一年之中最害怕的日子莫過於十月三十一日的晚上,他們相信世人的生活是由神明所主宰的,而死亡之神 Samhain 在會在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夜晚會和逝者一起重返人間。」耶!?所以這麼說十月三十一日不是萬聖節,而是萬聖節的前夕?

「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是塞爾特族人表達他們對太陽神的敬意,因為太陽神讓他們的穀物豐收,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冬天!可是在這一個夜晚也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傳說中,每年到了這一天,所有時空的法則都會失效,使得陰陽兩界合而為一。因此,這是遊魂出沒找替死鬼的唯一機會。」

時空的法則?所以其實我們那個世界從以前就流行亦或說是知道這邊世界的東西囉?

還是說這種東西在各個世界都有,所以是共通的,因此都有相關記載嗎?

我看向旁邊的學長,只見他點點頭,無聲的回答了我內心的問題。

「在十月三十一日晚上驚駭的時刻,活著的塞爾特人會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在這天晚會上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刻意用動物的頭或皮毛做成的服飾打扮自己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企圖嚇走靈魂也讓靈魂分不清誰是活的人,而不能夠找到替身;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萬聖節,一切也就回復平靜了。」

「那為什麼你們說今天是萬聖節呢?」黎沚好奇的問。

「因為太有名啦!」小幽理所當然的說「後來打扮成鬼怪的活動越來越有名,變成了大家一起慶祝和遊行,所以大家反而比較記得那個晚上,再說「Halloween」本來指的就是"萬聖節前夕",而真正的萬聖節 "All Saint’s Day是指十一月一日,不過因為歐美人在十月三十一日晚上萬聖節前夕有許多習俗慶祝儀式,因此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前夕這一天更是倍受重視。」

原來如此,所以今天晚上實際上只是萬聖節前夕囉?

不過我想大概連西方那邊的人都少有人知道了,更別提我們這些文化接受者了。

「那為什麼要做一大堆南瓜呢?」黎沚張著大大的眼睛跟著發問說。

「關於這點,我聽到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小幽其實你被千冬歲附身了對吧?我深深的體會到我身旁的這群腦袋裡面知道的東西真的是好可怕呀「在萬聖節有要刻南瓜燈的習俗,這個習俗來自於一則趣味的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他有一天邀請惡靈來一起喝酒,但喝完後卻沒錢付帳,他就設計要惡靈變成六便士 ( six pennies ) 來付酒錢,可是傑克又沒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鎮住惡靈讓它出不來。」

原來銀紙鎮可以鎮住惡靈,那不曉得以後我拿來陣奴勒麗有沒有用。

「!?」接著我看到奴勒麗勾起了不懷好意的笑容看著我,彷彿在說歡迎我來試的模樣,我一秒器械投降。

果然,原世界的小小惡靈怎麼可能比的上火星人世界的大惡魔呢?

「啪!」無良的學長居然趁我不住意從我的頭上敲了下來。

我又沒有說錯!

我很不甘願的在心理抗議道,當然,誰都沒有理我。

「後來惡靈苦苦哀求傑克放他出來並答應不來嚇他、騷擾他,於是傑克就讓它出來,到了第二年萬聖節,惡靈又與傑克達成協議,答應這一年不會來騷擾傑克,但沒過多久傑克就過世了,這時天堂拒絕收容他,傑克只好到地獄報到,可是因為惡靈已經答應他這一年不騷擾他,所以也無法收容傑克。」

耶?所以和惡靈訂契約的話,連地獄都不收容喔?

那還真慘的說。

「天堂地獄都去不得,傑克怎麼辦呢?而且路實在是太黑了,傑克也找不出路離開,這時惡靈就丟給他一塊已經燒得通紅的煤炭讓他在黑暗的地獄中比較能看清楚路,傑克將這小塊媒炭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嗯?菜頭燈?我怎麼記得我們是用南瓜燈啊?

「根據這個傳說,後來愛爾蘭人就用菜頭來製作他們所謂的"傑克燈籠"。但是當移民們到了美國之後,發現新大陸的南瓜比菜頭普遍,於是改為用南瓜雕刻成各種鬼臉,然後在裡面擺蠟燭了,這就是"南瓜燈"的由來。」小幽聳聳肩說。

原來是因為南瓜比較方便啊!

「至於我和漾漾是因為南瓜健康而且今天可以應景,所以才煮了今天的南瓜大餐,我想應該還不至於會膩吧?」小幽笑笑的說「畢竟我有特別調過味了。」

「的確。」安因舀著南瓜濃湯說。

「對了,這道釀南瓜花大家都要吃喔!」小幽突然把蒸籠打開說,裡頭放的是大家都還沒動的釀南瓜花。

「裡面包的是鹹的東西。」注意到旁邊的學長皺起眉頭,我補充道。

因為一般人聽到"釀"這個字,就會覺得不是酒釀,就是蜂蜜釀,以我跟小幽的記錄來看,學長八成又以為是很甜的東西了。

不過東西畢竟是我做的,所以裡面有的東西我最清楚。

五花肉、花生、蔥、蒜、糯米飯,這幾樣東西加起來應該不會甜才對,接著我幫忙自己和學長都夾了幾株到碗裡。

在廚房做的時候有聽到小幽說這道菜的意義,所以無論如何希望學長一定要吃。

「喔?」學長挑了挑眉。

我將那不爭氣微微紅起來的臉撇到另一邊,打死也不去看學長。

「釀南瓜花有家庭團員的意思。」坐在我對面的小幽用漫不經心的語氣說,如果是平常那還無所謂,可我剛才偏偏幫學長夾花啊!

早知道就不這麼做了,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自掘墳墓……

「!?」沒想到,學長居然從桌子底下偷捏了我大腿一下。

痛……

我以後不做你旁邊了啦!暴力兔學長!

「……」接著學長居然惡劣的加重了捏我大腿的力道,為了不叫出聲,我現在的表情就像在憋尿一樣。

「我先去端點心出來囉!」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動作,小幽突然彎起了一抹不懷好意的微笑。

為什麼我的直覺叫我快點逃呢?

結果在小幽把那好幾大盤的東西端出來我就知道了。

原來剛才小幽把那一大堆的南瓜糕扔給我做是有企圖的,因為她還在暗中做了一大盤的南瓜

子瓦片酥和南瓜子糖!

妳好樣的!就跟妳說不需要了嘛!我上輩子跟妳有仇嗎?

我又忽略了在我一旁會竊聽人心聲的學長,在他聽完我抱怨的話後,他露出疑惑的眼神然後轉頭看像笑的非常不懷好意的小幽。

接著小幽用更不懷好意的表情端著點心上桌,接著我聽到學長冷笑了一下,想必小幽利用學長竊聽心聲的能力將剛才在廚房的那些告訴了學長。

「褚,原來我讓你這麼不滿意?」學長用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著我。

「……」我趕緊把最後一口飯吞了下去,接著往旁邊一跳準備逃命去了。

「凝兒,」想當然的,我怎麼可能逃得出史上最年輕的變態黑袍的手掌心呢?學長一把把我拉了回去,幸好他還有顧忌這裡有其他不知情(?)的黑袍,所以沒有直接把我拉進他的懷裡「等一下幫我送兩盤餅乾到我房裡,我想我需要好好的先跟褚溝通一下。」

最好只有溝通啦!

我才不相信學長會跟我蓋棉被純聊天咧!我今年十八歲了,可不是八歲!

「知道了!學長慢走!」一點也沒有替我解圍的意思,據說是我的搭檔的小幽彎著曖昧的笑容說,其他的黑袍當然更不會幫忙,這群每次只會看戲的傢伙!

而我家學長?

他老大連拖我上樓的功夫都懶,直接開傳送陣把我們兩個送回他的房間。

「學長,有話好說!」我像是受害的小動物般的躲到了沙發後面。

「我想我們直接身體力行來證明一下比較好。」學長彎起了可怕的笑容,接著隨手拿起了小幽手腳快速傳送過來的南瓜子糖咬了一小口,說真的,學長這樣的動作實在是挺賞心悅目的,可是我完全沒有心情去欣賞,因為在學長將整片南瓜子糖放入口中後,接著在他小小的舔了兩下食指和拇指所沾到的糖粉後,他粗魯的一把將我拉了出來,不顧我的掙扎把我扔到了他的床上說「比起用說的,還是直接讓你用身體感受會比較快,也比較能讓你記住。」

救人啊!!!我的內新開始無限吶喊,壓在我身上的禽獸自然是充耳不聞的。

–END

發表留言